孚能科技王炸产品已然隐现 或将掀起电池行业技术革命

8月27日,孚能科技公布了2021年半年报,在这一份看似有些平淡的中报背后,可能很多行业人士和投资人并未意识到,孚能科技一款王炸产品已然隐现,进而有可能掀起电池行业一场新的技术革命。

  4月1号,孚能科技公告称,公司研发团队已经开发并验证了能量密度达到330Wh/kg的下一代电动汽车电池。对于这款电池,公司具有规模化生产能力,且未来规模化量产以后,成本不会有明显增长,该技术应用于量产的产品后将提升公司行业地位。

  公开信息显示,该款电池的主要优势在于:第一,330Wh/kg高能量密度电池可大幅降低负极面密度,充电安全性能得到了巨大提升。第二,330Wh/kg电池的电池能量密度大幅提升,电池寿命显著增强。第三,该电池在极端温度下性能表现优异,电池在零下20℃温度下仍能提供约90%的容量,高温存储和高温循环性能均能高于行业水平。

  据《电动汽车观察家》测算,如果孚能研发的主流能量密度为330Wh/kg电池(目前软包电池主流能量密度平均在240-260Wh/kg),按成组效率能够在70%计算,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有望达到230Wh/kg(目前软包电池平均能量密度整体水平在200Wh/kg左右),而且从整体数据来看,市场上还没有发现能量密度达到300Wh/kg的电芯装车。

  以特斯拉装载的LG圆柱电池为例,其单体能量密度在256-257Wh/kg,对应的系统能量密度在145-161Wh/kg,对应车型的续驶里程在445-668公里。也就是说,如果孚能这款电池能在两年内年量产装车,有可能在电芯和系统层级都将创出新的密度记录。

  有业内人士表示,孚能科技是一家被行业和资本市场低估的真正高科技企业,公司一直致力于自身领域的深耕式基础科学研究。从数据看,2021年上半年年报孚能科技营业总收入为8.77亿,研发费用为2.47亿,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8.20%;对比同行业公司,宁德时代2021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440.74亿,研发费用为27.93亿,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33%。数据对比显而易见,可见孚能科技对于研发的重视程度。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创始人 YU WANG(王瑀)和 Keith Kelper于2002年起设立美国孚能,2017年末,实际控制人确定以孚能科技作为主体在国内上市,原美国孚能研发设备、人员等由孚能科技在美国设立的子公司孚能美国承继,继续开展全球化的技术开发工作。依托国际化的研发团队和全球化的研发机制、多项前沿科研项目的积累以及与动力电池国际知名机构的深度合作,公司掌握了从原材料、电芯、电池模组、电池管理系统、电池包系统、生产工艺及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全产业链核心技术,拥有锂离子动力电池先进的生产制造及品质管理能力。

  “从孚能科技企业的基因看,公司创始人于2002年起设立美国孚能,在美国开展动力电池技术研发工作,形成公司早期核心技术。到如今,330Wh/kg的下一代电动汽车电池的技术突破,可谓是二十年磨一剑,该产品不仅将引领全球新能源电池行业的发展方向,而且通过自主可控的硬核科技践行了国家储能战略,完全契合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科技强国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