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学技术体系的盲区

科学技术带给人类的福祉无需多言。没有科学技术的发展就没有现代人类文明。这是科学技术的正面影响。但是聚焦于科学技术发展的强烈意识,导致人类步入了物质文明的畸形发展状态。人类现代文明的巨大缺陷,在于物质的发展与精神的停滞。失衡发展的根源,在于科学技术自身存在的巨大缺陷。

科学技术可以解析人体,大脑、四肢、五官、五脏六腑,神经系统、血管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骨骼系统,甚至细胞、细菌。我们可以非常透彻的了解人体的一切,可以解析人体运动的每种现象,包括思维活动及梦魇现象。但是科学技术无法解析人的生命精神、命运、生命价值。

当今人类看一粒种子,只能看见种子的结构、成分及其发芽需要的条件。人类已经看不见,种子蕴含的生命欲望、成长灵性、梦想与爱恨情仇及诗情画意。

生命精神、命运、人生价值、爱恨情仇、诗情画意等,必须从别的地方寻找真理与意义。比如哲学、宗教、社会学、心理学等等,这些被称之为社会科学的范畴。但自然科学已经成为了人类坚实的信仰,社会科学的研究发展也同样采用自然科学的思维模式与路径。这是人类文明步入神性盲区的根源。

科学技术意识与模式统治人类发展思想的严重后果,就是使人类极力追求现实物质世界的发展,不知不觉中成为了物质的奴隶。丰盛的食物、豪华的住宅、方便的交通、舒适的环境,甚至香水、酒精与毒品。现代科学追求的非精神化,使生命天性缺失了相应的精神教育和神性世界的拓展与发展。

人类无法消除战争与掠夺,不是因为食物不够、土地不够、资源不够,而是因为人类没有消除精神上的自私与自我。如果爱是有条件的则非真爱,如果公平有国界则是不公平,如果文明建立在压迫与欺凌的基础上则是野蛮。科学技术无论如何发展都无法让人类找到真正的爱、公平与正义,那么人类的文明永远只是徒有其表。

在科学技术发展意识主导下,世界充满物质资源恶性竞争氛围。贫穷则被欺凌、落后就要挨打,成为普遍的生存与生活意识。个人之间无休止的财富、地位、名誉争夺,民族之间无休止的宗教、文化、影响力争端,国家之间无休止的军事、经济、政治竞争。全球每年的军费开支持续增长,有些国家不堪军费重负而不惜让民众忍受饥寒与贫穷。现代文明模式下,无休止的竞争让人类陷入了囚徒困境。

科学技术文明到底将把人类引向何处?

科学能够让人类认知甚至改变世界?

科学始于人类对万物的本源的探求。古人认为万物源于水,又说万物的本源是数;再后来又有万物由金木水火土构成,以及以太、暗物质等学说。到现在人类发现的物质构成元素不计其数,谁也不能确定物质构成的根源。

科学始于人类对运动本质的探求。古人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万物都绕着地球转。认为所有天体绕着地球进行匀速圆周运动。后来出现了日心说模型,认为宇宙的中心是太阳。再后来发现太阳也不是宇宙的中心,以至于人类现在都找不到宇宙的中心。

经典力学是现代科技的基础。经典力学说,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任何物体都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状态,直到外力迫使它改变运动状态。力使物体获得加速度;物体加速度的大小跟作用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且与物体质量的倒数成正比;加速度的方向跟作用力的方向相同。力是物体间的相互作用,相互作用的两个物体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经典力学似乎解析了运动现象的原理。接下去出现了相对论,科学发现运动不仅仅是力,还有声、光、电、波等更复杂的运动方式。

即使力是运动的本源动力,那么宇宙的原始推动力来自哪里?

现代科学认为,宇宙由大约137亿年前发生的大爆炸形成并持续膨胀。那么,即使大爆炸是真相,大爆炸之前宇宙是什么样子?大爆炸的原始力量来自于何处?

这些问题科学找不到答案,永远找不到答案。那么,这种假设与上帝创世纪、盘古开天本质上有什么区别吗?

现在科学研究的基础是通过观察和实验验证理论的真伪。

人类的视力是有限的,但是科技让人类创造了显微镜与望远镜。人类已经可以观察到极微小的物质与运动现象,那么在微观世界中人类有没有极限?人类已经可以观察到亿万光年外的太空物体与运动现象,那么在宏观世界里人类有没有极限?人类的观察能力,在其大无外和其细无内两方面都存在局限,科学如何分析宇宙的真相?科学的每一次发现都是局部的真理,这无异于盲人摸象。

相对于观察而言,科学实验的局限性就更加明显。实验限定条件离不开空间、时间、环境。实验的容器有多大,容器容不下的东西如何实验?实验的空间有多大,超出人类可控空间之外的事物如何验证?实验的时间有多长,超出时间期限之外的实验如何做?人类现代科技文明史不到千年,地球上任何一种生命现象都超过这个期限,科学如何得出完整的历史性真理。人类验证的外太空传导至地球的光、电、波等,起源于亿万光年之前;当人类收到这种信息时,被验证的本体有没有变化?甚至它们是否还存在都是问题!还有科学实验的环境问题。人是一个生命整体、宇宙是一个体系整体,当验证物脱离于整体时还能否保持它的本性?

科学观察与实验只能限定于有形物质。大象无形或形而之上的事物科学无法涉足。天地有神、万物有灵,神灵之域科技无能为力。生命中、世界上我们希望解答的许多问题都在科学之外。

世界上有神吗?这样的形而上学问题科学无法回答。

有神是一种信仰,无神也是一种信仰。人类为什么需要信仰?

意志与意识是普遍性存在,现有科学体系理不清精神意识问题。这也是人类现代文明存在缺陷的最大根源。人类想要实现真正的文明,需要哲学的无限来弥补科学的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