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年内二度招聘“天才少年”,欲加快关键技术领域攻关速度

日前,华为招聘官方微信发布“天才少年”招聘计划,这是华为今年第二次面向全球发出“天才少年”召集令。华为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为了吸纳更为优秀的人才,华为在薪酬、福利等方面逐年提升条件,并强调人才的自由度。
往前回溯,华为曾于今年4月25日宣布面向全球招募“天才少年”,不限学历,不限学校,要求在数学、计算机、物理、材料、芯片、智能制造、化学等相关领域有特别建树并有志成为技术领军人物。彼时华为称,将提供全球化的视野、平台和资源以及超5倍薪酬。
对顶尖人才需求量加大
“人才、科研投入和创新精神是华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华为对人才特别是顶尖人才的需求量极大。”近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校科研与人才发展部部长曾伟胜表示,过去两年,约有2.6万名应届毕业生加入了华为,其中有超过300人是人们定义的“天才少年”,他们在关键业务领域充分发挥作用,推动了技术理论、架构和软件的创新。
实际上,早在创业初期,华为就启动破格人才招聘计划,提拔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据了解,“天才少年”项目正式推向外界是在2019年,彼时,华为也因对“天才少年”开出高于市场数倍的年薪而备受关注。公开数据显示,华为提供的年薪分为三档:最高档为182万元至201万元;第二档为140.5万元至156.5万元;第三档为89.6万元至100.8万元。
“华为急需一批敢于打破常规的颠覆式人才加盟,以此来突破因为‘封堵’带来的各种瓶颈。华为寻找‘天才少年’的脚步必须更快、更紧。” 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华为作为一家全球化的跨国公司,吸纳世界各国人才,尤其是具有潜力的‘天才少年’,可为下一步的全球化战略布局做好边界扩张准备。同时,华为已经是ICT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参与者,要想继续引领技术制高点,就必须具有‘脑洞大开’的人才,‘天才少年’的招募就显得尤为重要。另外,虽然目前华为已经进入行业第一梯队,但只有较高的薪酬和配套的激励制度才能留住和吸纳更多人才,否则也会造成人员流失,甚至可能因为核心技术人才的流失带来前沿技术扩散的风险。”
为关键技术研发做铺垫
目前来看,华为的人才招聘大多集中在材料、芯片、智能制造等领域,这些领域大多人才短缺,企业更是“求贤若渴”。
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发展报告(2020-2021年版》显示,预计到2023年前后,全行业人才需求将达到76.65万人左右,其中人才缺口将达到20万人。然而目前,国内高校培养的集成电路专业人才却不到3万人/年。庞大的人才缺口,直接导致整个芯片行业人才争抢严重。另外,据人社部预测,到2025年,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需求将达900万人,人才缺口预计为450万人。
近日,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昆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表示,目前中国数字化人才缺口已超过1100万人,未来三年,华为将进一步通过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等方式,培养超过300万名新型计算人才。
虽然困难重重,但华为似乎并未打算降低标准。据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对申请者提出了较高的门槛,包括国际顶刊论文发表数量、研究方向有出色及丰富的商业化成果、有知名赛事名次等。此外,申请者还要经历严格的招聘流程,一般为7轮,包括简历筛选、笔试、面试等。
在鲸平台智库专家、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看来,华为还将持续增强招聘力度,并适当提升条件。“如今是华为转型和开拓新市场的重要时刻,其极为注重关键领域人才的培养,人才甚至是决定华为未来发展‘成败’的最重要因素。从这一次华为要求‘天才少年’在计算机、材料、芯片等相关领域有特别建树并有志成为技术领军人物来看,其主要是在为芯片等关键技术研发做铺垫,并加快攻关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