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领导调研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工作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带队到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调研科创、学会学术、央企科协建设工作。座谈会由市科协党组书记沈洁主持。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陈剑,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党组成员、副主席孟凡兴,副主席郭鲁钢参加座谈。

  会上,司马红从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建设和人才培育、科技创新服务、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市科协的基本情况和近期进行的各项重要工作。郭鲁钢围绕落实市政府与中国科协战略合作协议相关内容从夯实科创中国人才基础、打造“首都学术”品牌、央企科协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希望中国科协给予市科协更多的工作支持。陈剑希望中国科协在推动央企总部科协建设和组织赋能等方面得到市科协的大力支持。刘兴平表示中国科协将持续关注和支持市科协的科创中国工作,推动科创中国北京试点做优做强。

  沈洁感谢中国科协领导来市科协调研,表示市科协在全国科创、科普等工作方面必须走在前列,做好首善之都的表率。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中国科协部署要求,聚焦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二是赋能组织建设。坚持“五做”建强各级组织,促进组织融通赋能,做优做强各类品牌活动。希望中国科协在机制、平台、项目上给予一贯支持,市科协将继续落实好中国科协各项工作要求,共同把“科创中国”等项目打造成最优秀的品牌。

  张桂华表示很高兴能来市科协调研,一是学习交流,市科协有创新有突破,包括“科技馆之城”在内的很多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协党组的高度认可;二是上门服务,到市科协来调研需求、解决问题,大力支持市科协利用“科创中国”的品牌和资源开展工作;三是广泛合作,建立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坚持培育创新生态,大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水平人才,打造好科技工作者之家。

  座谈会前,与会领导参观了北京科学中心的“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和“光年深处”主题展。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和市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创新服务中心、科技社团服务中心等部门单位人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