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对美反制裁?清华专家的无知,要“葬送”国产10年核心技术

过去十年,中国在各项科技领域实现追赶超越,无从到有,从有到领先,这些进步都是有目共睹的。一旦取得成功,不仅能降低国外的产品价格,还能提高自身的海外市场优势,比如光伏产品。

中国掌握全球领先的光伏硅片制备技术,并将其列入限制出口,禁止出口名单。然而清华专家建议不限制该技术出口,面对如此重要的反制裁机会,难道清华专家的无知,要“葬送”国产10年核心技术?


西方在中国市场做生意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中国没有掌握的技术就疯狂提高价格。中国有庞大的消费市场,西方根本不愁卖,哪怕中国客户引起非议,只要中国没有此类技术的替代品,价格始终居高不下。

就像中国没有掌握盾构机之前,国外的盾构机卖到了7亿元以上,而中国打破盾构机垄断之后,价格降到了2500万元左右。

类似的案例也发生在液晶面板,锂电池隔膜等关键技术产业,都是国外制定高价然后中国突破把价格打下来。


到后来,中国不断提高技术优势,在全球供应链中开始占据重要地位,并在对外反制措施中成为重要的底牌筹码,比如光伏硅片制备技术。

在官方公布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中,光伏硅片制备技术被新增列入名单,相关的技术不能被转让或授权。

中国将该技术进行限制是有足够自信的,过去十年以来,中国光伏行业连续占据世界第一,中国占全球太阳能硅片产量的97%,从光伏制造业到光伏发电装机量,中国均处于全球第一的地位。


在各国加紧发展新能源产业的背景下,中国的光伏硅片制备技术无疑变成了香饽饽。不过中国辛辛苦苦研发出来的技术,岂能轻易授予他人。

外界认为,这是对美国反制裁的一个机会,在与美国的各种交涉中,都能基于这些技术掌握占据主动权。

然而清华专家白重恩提出不一样的观点,其建议不限制光伏硅片制备技术出口。白重恩解释称:“海外多家企业已开始中国技术的替代方案。若此时限制光伏硅片制备技术出口,对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会造成不利影响。”最后白重恩还强调要鼓励企业立足全球市场,积极开展对外布局。


白重恩希望撤销对美反制裁,把光伏硅片制备技术公开对外授权,不进行限制。难道清华专家的无知,要“葬送”国产10年的核心技术?

从客观的角度来讲,白重恩的观点有一定的可取之处,比如其阐述了国外企业在寻找替代方案,加速光伏产业的各种研究,一旦成功了,可能会对中国光伏产业造成影响。这就好比美国限制中国芯片,然后促使中国加快芯片研究的道理一样。


白重恩的出发点是没错的,开放合作才能促进各行各业的进步。但是白重恩忽略了一个重要信息内容,那就是中国限制的只是光伏硅片制备技术,而不是光伏硅片产品。

中国的限制出口禁止出口有多层含义,涉及到核心技术本身,以及相关的产品内容。很显然,光伏硅片制备技术被限制属于前者,技术不能授权转让,但是产品却可以对外销售。

中国没有阻止其它国家获得光伏产品,这点和ASML销售光刻机,和美国卖芯片是一样的。


他们把产品卖给我们,我们进行发挥利用,过程中不会触及到核心技术。

所以清华专家没有搞清楚限制的范围,要是真的把光伏硅片产品都进行限制,中国光伏产业很难走到今天,毕竟产品研发出来是需要对外销售的,这样才能赚取营收,继续投入研发,实现研发生产的良性循环。

那么国外企业开启替代方案,会影响中国光伏产业的竞争优势吗?或许没那么容易。一旦西方真的把产品研发出来了,中国可以打价格战,把产品价格降下来。


在西方技术产品不那么完善的情况下,中国反而能取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到时候西方承受不住价格战,结果便显而易见了。

这也是西方对中国惯用的手段,现在轮到中国掌握话语权,在光伏产业一骑绝尘。期待不只是光伏产品,将来国产厂商也能在半导体,光刻机,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突破核心技术,把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