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技术加持 播恩集团披露上市后首份成绩单

4月11日晚,播恩集团(001366.SZ)公布上市以来首份成绩单。报告显示,2022年播恩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为17.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19.09万元。

播恩集团自设立以来一直从事猪饲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安全的饲料产品。经过多年来深耕饲料行业,凭借优质产品质量、良好技术服务和企业形象,公司已发展成为覆盖多个城市的全国性饲料提供商。

同时,播恩集团还建立起以教槽料与乳猪料类幼小动物营养产品和生物发酵饲料为核心的产品格局,并形成一定的市场优势,先后获评“2020 三十强饲料企业”“2020二十强饲料添加剂企业”“2020 畜牧饲料行业十大生物饲料领军企业”。

报告指出,播恩集团成功构筑起产品优势、营销服务优势、生产管理优势、技术优势及研发优势五大核心竞争力,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研发优势为例,播恩集团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自主研发+外部合作”相结合的产品及技术研发体系:即对内加快研发人员梯队建设、开展多项技术自主研发,同时对外积极推动与高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项目、搭建合作平台。

目前,播恩集团自主研发团队包括发酵工程专业、生物工程专业、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等多个相关专业学科背景。核心团队成员在饲料行业内均具有多年的从业经验,专业知识过硬,对行业趋势变动和行业内技术发展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实力。

同时,播恩集团主动开拓外部技术资源,积极开展与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内相关专业博士团队的合作研发;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等农业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公司亦加强与国外专家的紧密合作,聘请欧洲知名动物营养专家 Gert Hemke 作为动物营养咨询师,学习欧洲饲料及养殖相关技术,通过与行业专家、院校、科研机构的深入合作研发,以进一步增强公司研发实力。

此外,播恩集团还建立了科技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技术工程中心等多个技术研发平台,为实现技术持续研发创新、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加快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培养研发人才提供积极助力。凭借着较强的科研实力和产品创新,子公司佛山播恩被评定高新技术企业;与此同时,公司获授“农业农村部生物饲料重点实验室”“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子公司佛山播恩获授“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环保安全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有分析指出,播恩集团已构筑起较强的行业竞争力护城河,盈利能力良好。未来,随着生物饲料行业的迅猛发展,播恩集团凭借现有的技术研发优势,将能持续从中受益,营收及市场份额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