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进步深度影响未来就业

技术和经济增长减速等因素将影响未来5年的全球就业形势。推动技术应用和发展数字化可能引发劳动力市场的剧烈波动,但整体上会对创造就业岗位产生积极影响。

  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2023年未来就业报告》预计,近四分之一(23%)的工作将在未来5年发生变化,到2027年全球将新增6900万个工作岗位,同期将有8300万个工作岗位消失,即净减少1400万个岗位职位,相当于全球目前就业岗位净减少2%。这意味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发展会带来替代效应,一些工作岗位需求会减少甚至消失,但也将催生新的就业形态,技术进步会不断推动就业的转型。

  当前,技术进步日新月异,职业形态也将随之改变。技术和经济增长减速等因素将影响未来5年的全球就业形势。绿色转型、ESG(环境、社会、治理)标准和供应链本地化等宏观趋势是创造就业的重要驱动力,高通胀、低增长和供应短缺等经济挑战则是未来就业的最大威胁。

  推动技术应用和发展数字化可能引发劳动力市场的剧烈波动,但整体上会对创造就业岗位产生积极影响。由技术、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驱动的工作岗位目前增长较快。大数据被认为是最能创造就业机会的技术。数据显示,到2027年,数据分析师和科学家、大数据专家、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专家以及网络安全专业人士的工作机会预计平均增长30%。而从绝对数量看,数字商务将创造最多就业岗位,新型数字化职位的数量预计增长200万个左右,比如电商专家、数字转型专家以及数字营销和战略专家等。

  作为当今时代最具颠覆性和创新性的技术之一,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将对全球劳动力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不可否认的是,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创造新就业的同时,会对一些重复性、标准化的职位产生替代效应,导致对这些职位的需求减少甚至消失。

  对绿色转型的投资和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措施,以及消费者可持续发展意识的提高,正在促进行业转型并创造新就业机会。对企业绿色转型的投资预计将成为推动就业机会净增长的强大动力。随着各国采用更多可再生能源,对可再生能源工程师、太阳能安装和系统工程师等职位的需求将高涨。

  在技术进步带动下,教育和农业领域的工作机会有望快速增长。未来5年,教育行业的工作数量预计将增长10%左右,即新增300万个职业教育、大学和各类高等院校的教师职位。农业专业人士的职位,尤其是农业设备操作员、农产品分级员和分拣员等,预计将实现15%至30%的增长,即创造400万个新的工作岗位。

  技术进步既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和技能需求,也造成了岗位消失和技能落后的风险。如何应对技术进步对未来就业的挑战和机遇,成为各国政府、企业和个人都需要关注和思考的重要问题。正如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萨迪亚·扎西迪所言,政府和企业须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向未来就业转型,通过教育、技能再培训和社会支持机制,提高人们在工作中的竞争力。各行各业需要切实开展员工培训,重塑他们的职业技能。对个人而言,创造性思维和分析性思维预计将是最重要的技能,而技术素养,尤其是掌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能力也将变得日益重要。